close

白蟻是個害蟲,窩藏在看不見的角落,默默的侵蝕一切,起初我們並不在意,等到發現時,卻早被啃食的體無完膚了......。

 

 

慾望,我以為是這部電影要傳達給我的,從吳慷仁飾演的白以德開始,一個有偷竊習慣的戀物癖,不斷偷取女性內衣褲以滿足自慰的慾望,直到一次意外,被鍾遙飾演的湯君紅發現,並偷拍下來,原本無人知曉的秘密突然被人揭開,如同攤在陽光下的螻蟻,引導到我認為《白蟻》揭示予我的真正目的 — 罪惡感。

 

 

曾經聽過一個說法,只要犯罪不被抓到就不是犯罪。


性癖好也是,不容外界接受的道德尺度,在我們獨處時感覺是無所謂的,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,可一旦被發現了呢?深深的罪惡感就隨之而來了。

 

電影的第一個鏡頭,非常令人為之一亮,吳慷仁穿著女性胸罩與內褲,著迷般的打著手槍,隨後就回到生活中,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,在那時是單純的性慾發洩?或者其他我並不知曉的,總之自慰是個重要的提示,隨著電影進行,我突然明白,從背後望去,那彷彿在懺悔的姿勢,是他與罪惡感在糾葛,而白以德的罪惡感,來自於母親,一個單親媽媽。

 

 

「真的跟妳沒關係。」

 

一個母親事至如此,那是多麼令人心痛,讓兒子自幼喪父的愧疚,使她始終帶著一份罪惡感,甚至產生不安全感,與孩子的疏遠以及無能為力,都是那份強加在自身的罪惡感,就這樣導致了白以德與她的隔閡,最後,吳慷仁與于台煙的那場母子對戲,是那樣的令人心碎,大概是今年我看到最有力的一段戲了。

 

 

背負罪惡感的,不只白以德,電影的所有人都是。

 

湯君紅是一個第三人,她介入這段關係中,以一種極其意外的方式,最後卻必須背負等同於他們的罪惡感,在剛開始她不認同自己有錯,實際上,她也真的沒做錯什麼,可她選擇進入蘭姐的生活,接觸白以德的過去,試圖去贖罪的心態,反而讓她真正背負起罪惡感,因為她體認到白以德是一個人,而不只是監視器下的一個變態。

 

 

「我沒有病,你們才有病!」

 

《白蟻 慾望謎網》超乎我的想像,吳慷仁的演出驚人的好,為演出異於常人的神態,他減重、他眼神閃爍、他抑鬱沉悶、他穿上女性內衣自慰、他情緒崩潰、他自殘,肢體與表情的演出之精湛,徹底將白以德的羞愧感、厭世體現,完全就是影帝級的表現。

 

最後,我很喜歡這部電影,它沒有給你道德批判,也沒有告訴你人心就是這麼醜惡,只是告訴你因果如此罷了,我們都必須擔起自己的罪惡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nlinemov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