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它是心靈的船夫,帶著人們度過悲痛的洪流,到達放下的彼岸,藉著一趟趟的治癒之旅,我們體會著對方的悲與痛,他們都失去什麼,或者太執著什麼,而在擺渡的過程中,我們從那些失去,也學會去珍惜什麼,《擺渡人》應該要很好看的,可惜,那些情感太實際,情節卻太脫節。
 
我喜歡《擺渡人》無厘頭的歡樂,跟誇張的演繹方式,看著梁朝偉、金城武兩大男神互動搞笑,整部電影看下來,心情是很輕鬆愉快的,但同時也有些空虛,電影的人物們都成功的擺渡了,觀眾卻沒有。
 
 
《擺渡人》是熱鬧的一部電影,人物衣著、出場方式華麗,性格也俏皮頑劣,搭上辨識度極高的背景音樂,各個時代的金曲如同一張精選合輯,快速地在時光裡播送,通篇來說是欣賞度高的作品,但我卻很難愛上這部片,每段歌曲響起,都會不禁跟著哼起,但不是對劇情的共鳴,只是單純對音樂的熟悉感油然而生,等歌曲落幕,才恍然回到電影中,那是一種脫軌的表現方式,沒有連結感,歌是歌,電影是電影,怎樣都好難唱進心坎裡。
 
 
以管春與毛毛、小玉與馬力、陳末與何木子,三段不同的「愛」構成主線,他們或她們都在回憶中載浮載沉,管春猶如命定式的愛,不惜改變世界也要獻出自己的愛,小玉憧憬般的愛著,像星星般即使再靠近也還是遙遠,陳末從何木子身上找到自己,卻也失去了自己,每一段看似刻骨,卻在佐以眾多毫不相干的小支線劇情,將堆疊的情緒硬生生切斷,沒有連結感的,不僅音樂,還有那些擺渡。
 
 
「緣份就像冰塊,握緊會痛,張開手什麼也沒有。」
 
《擺渡人》有太多窩心的金句,像一本心靈雞湯,許多小橋段讓人會心的暖暖一笑,在梁朝偉飾演的陳末帶領之下,我們感同身受角色的痛,也跟著他們站起來,那種溫馨的正面能量很美好,卻少有真正打動人心的橋段,或許是每段的篇幅太繁複、太短少,在剪接上讓人無所適從,都僅點到為止,浪費了這不錯的情節設定與演員,唯有馬力這角色,真正讓我感受到有情緒在裡面。
 
 
「 08年7月29日,你穿著藍色連衣裙,扎著馬尾辮,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妳的樣子,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,提款卡的密碼就是這個。 」
 

陳奕迅飾演的馬力,多少帶有一絲自己的影子,他的頹廢、他的失意說服力太強,而馬力是個不懂怎麼愛的男人,卻愛得比誰都多,也許江潔起初都不是這個模樣,馬力也不是,是什麼讓他們都變了?是江潔始終等不到一個戒指的安穩,還是馬力愛音樂多過愛她?江潔求的安穩與馬力給的溫柔,是誰做得不夠或要求太多,馬力找不回唱歌的動力,是失去觀眾,還是失去一個愛她的人比較痛?而從來,愛情就沒有對錯。

 

另外, <讓我留在你身邊>真的很好聽呢。

arrow
arrow

    onlinemov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